关于开展读书文化交流月 线上主题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3-3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771

郑州工商学院全体师生:

在“全民阅读”的氛围下,阅读已成为了提升个人内在修养的重要方式。书籍凝聚了人类知识的结晶,成为我们的精神食粮,化为无形的精神财富。为了迎接4月23日“第25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支持和鼓励学生更好的沐浴书香,创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我校图书馆和团委决定联合举办首届“读书文化交流月”线上主题活动。

一、活动主题

“自由·成长·激励”

二、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4月1日—5月1日

(二)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师生

三、活动内容及形式

围绕“倡导人人阅读,推动阅读社会建设”的宗旨,征集能够通过阅读使人快乐,启迪人生的优秀文字作品、照片、音频等。

投稿方式:投稿人将作品整理在一个文件压缩包中,通过邮箱附件形式发送至投稿邮箱,文件需按照格式命名:姓名+学院年级专业+作品名称+联系方式。如有需要,邮件正文可写明作品说明和创作感受。

作品要求:内容积极向上;作品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作品需与“自由·成长·激励”的主题相契合;文字作品字数不限,照片及音频作品需保证清晰度。

(一)“我想对你说”暖心短信活动

1.活动内容

感谢时光,不偏不倚,躲过了风口浪尖,让我恰巧遇到你。亲口说不出的话,用匿名短信发给那个他或者她,当暖心短信来临,相信不管是陌生人还是熟识的他或者她一定是惊喜,是感动,是美好。让图书馆成为你的传话筒,把你的暖心话语送给那个人。也可以发送给陌生人,收到短信的人也可以继续将温暖传递。

2.征集要求

①短信内容用电子文档形式提交指定邮箱969921129@qq.com,同时需附有收件人的手机号码和你的信息(可匿名,可使用化名)。若发给陌生人,幸运的他或她在收到信息之后也许会作为一个接力棒,传递给自己想要发送的人;

②陌生人的联系方式将从图书馆官方QQ留言墙获取;

③短信内容必须积极向上,不能带有广告以及其他不良信息。

3.温馨提示

我们会选取一部分短信内容截图发布官方QQ以作“爱的传递”,传播正能量,并承诺不会泄露个人信息。

(二)流浪故事之脑洞大开

1.活动内容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相信同学们都在家积极的响应国家的号召,也都在家躺着为国家做贡献。那么长期蜗居在家的你们,是否打开了自己奇思妙想的小脑瓜?本次活动,由图书馆统一出题,给出故事的开头结尾,参赛者可以来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编写中间部分参与比赛,最终统一按要求评选。

2.征集要求

①参赛作品必须为本人原创,内容符合当代大学生健康的人生价值观,不涉及暴力等情节;

②作品以文件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邮箱1060694044@qq.com

③故事开头和结尾由图书馆提前给出,要求中间内容承接上下文,(故事开头结尾提示详见附件一)字数不限;

④活动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2020年4月15日,逾期将无法提交。

(三)书海拾珍活动

1.活动内容

 为了拓展大学生活的文化气息,丰富课余生活,图书馆将在本届“读书月”系列活动中举办“书海拾珍”活动,学生摘抄书中经典语句,自行配背景图上传至指定邮箱,分享书中感悟。

2.征集要求

①参赛作品必须为本人原创、内容积极向上、上传图片清晰;

②作品以文件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邮箱210254664@qq.com

③参赛作品中的文字部分须与背景图相匹配;

④参赛作品尺寸、形式不限,背景图可以是平面作品、风景照等形式均可;

⑤围绕相关主题,感染力强,效果突出;

⑥活动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2020年4月15日,逾期将无法提交。

(四)“悦读·新知·致敬”主题朗读比赛

1.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分学生组、教师组两个组别。我校图书馆通过由技术支持单位提供的线上朗读平台(机构小程序),自主组织初赛活动。活动期间不受时间、地点限制,读者可随时在线报名和参与朗读。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各高校初赛后选送读者朗读作品至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综合打分、评选出各类奖项。(线上录制流程详见附件二

2.征集要求

①围绕“悦读·新知·致敬”主题,录制活动规定的线上作品;

②支持上传和主题相关、健康积极的自选文章;

③参赛不限制作品数量,朗读者可上传多篇作品,择优评选;

④参赛作品时长请控制在 10 分钟内;

⑤活动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2020年5月10日,逾期将无法提交;

⑥评选标准:

·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晰,发音准确,内容熟练,无卡顿或朗读错误发生。

·声音洪亮优美,节奏准确、协调,声情并茂。

·朗读富有韵味和表现力、感染力,抑扬顿挫。

·情绪饱满激昂,朗诵投入,效果良好。

·语言生动,语气语调声音节奏富于变化,轻重缓急,切合朗诵内容,能准确恰当表情达意,舒心悦耳,娓娓动听。

四、活动评比及奖励

1.各个比赛在评比时应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每个作品均进行二轮评分。第一轮评分采取双评制,选取前十五名进入第二轮。第二轮评选进行网络投票,最终,网络得票最高者获胜。

2.优秀作品将通过新媒体方式的各个渠道进行展示。本次活动两种投稿形式分别设置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五名,由图书馆向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品。(注:暖心短信活动不参与奖项评比;活动四为省级比赛,证书由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组委会派发。)


郑州工商学院图书馆

2020年3月31日   

注: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郑州工商学院图书馆所有。

附件一.docx


附件二.docx